写给《杨梅烧酒》

前不久在某视频网站上我刷到这样一个视频:夜里十一二点,几个十六七岁的男孩女孩坐在一家已经关门的店铺门口,旁边摆着几个啤酒瓶,穿着校服坐在水泥地上也不管干不干净,聊天,不知道在聊什么,总之笑得很开心。他们眼里的光和一旁铺满厚厚一层灰尘的卷帘门形成对比。
我就突然想起第五章的时候,一群人去跨年看烟花,许河说不会再来了,黎青渝表示赞同的那一段。后来有一章灵好给几个抄作业的男孩通风报信说老师查岗。几个人赶紧跑走。

喜欢赛福来很久很久,有多久呢,从贴吧的床头灯我们谈一谈再跟到lof看了寄人篱上老灵魂,还有一打短篇,再就是这篇杨梅烧酒。当然还有微博扣扣群。

这个题目跟我有缘,赛福来发出来之前一个星期我正好写了一篇郁先生《杨梅烧酒》的读后感上交给老师,记得很清楚文尾主人公长叹一声:“大约这就是人生。”
而后赛福来就发了这篇文。
那时候我真怕这篇文被砍掉,毕竟很久很久没有看赛福来更文了。幸好确认存活。

文里我有几个片段记得特别清楚。
一个是刚提到的跨年那段,再一个是毕业后重聚吃火锅,王源说见过王俊凯,王俊凯抱怨王源在公车上不喊自己这件事。本就是故意绕过去见见自己想的这个人,哪怕十次只有一次见得到也觉得很值,因为一路上可以看看这个人生活每天路过的点点滴滴。可以安安静静看着你的背景偶尔也是一种奢侈。之前喜欢一个很优秀的男孩子,只有每天去食堂吃饭的时候才能看见,其实是老同学之前不喜欢他的时候倒也没觉得打个招呼有什么尴尬,毕竟前前后后前后桌近一年,可喜欢上他就拼命躲着他,生怕眼中的喜欢溢出来吓着他,好了这句话怪矫情的。每一回都是看着他的背影,进食堂,排队,打饭,盛汤,找位置,坐下,吃饭,喝汤,起立,倒饭,走出大门。
由于吃饭时间不同,一般我只能看见前四个步骤。但也觉得能见他一面也是很满足的。
再一个是生病的那个片段,小俊和夏常安生闷气也是笑得我直不起腰,后来这个情景前后呼应,对于赛福来我也是服气,这一段看着超有老师上课讲小说写法的感觉)抱拳

记得第一次喝酒也是为了庆祝暑假,不过是中考结束了,几个人约了看电影,忘记是什么电影了,总之男主角没有吴彦祖的十分之一帅,从包里掏出从超市里买的啤酒,特小罐,只觉得好像有点苦想打嗝,后半程的电影就是几个人接二连三在打嗝,好在那一场也没多少人看,不然真是丢脸到家了。好在就一小罐,几个人装作摇摇晃晃的样子走出影院,却确确实实发现大家都没醉,到高中之后还吹嘘自己千杯不倒哈哈哈哈。好像有点偏题,说到自己去了。
其实每一篇的女配无论是不是炮灰我都会认真分析,应该最认真的是《床头灯》里的小青梅,那时候真的恨死她了,非要故作成熟,递给小源50块,还催人家快快长大,至今《床头灯》重刷大概13.14遍也慢慢没有那么愤慨了,这篇的颜青刚开头有点让人心疼,到后来还是很生气。天天祈祷这家伙赶紧下线吧。现在想来她也没什么错,是自己太自卑了,以至于可悲,爱让人逐渐瞧不起自己,真是低微到尘埃里了。

我觉得这一篇其实不足以《床头灯》给我的震撼,是那种在吃炸土豆蘸番茄酱的感觉,当初看《床头灯》常常掐着玩偶熊的脖子喊到:“这个情节是真实存在的吗!能不能寄麻袋啊!!”现在看《杨梅烧酒》,心情平静很多,大概是小说看多了,一些小的虐点只能兴起一点点波澜。 这篇文很普通的叙述,让人觉得很舒服。
与之前不太一样吧,写的不仅仅是两个人,还有一段青春时光,这段青春时光不仅仅是爱情,还有友情、亲情。我觉得是很好的设定,平行时光里很好的人生。
还有点时间再说点啥,总之希望赛福来可以一直一直写下去,平时不写可以聊聊天,总之确认存活哈哈哈哈我是被头像黑怕了,总觉得岛越来越空了,除了715都感觉200人的岛越来越少了。
不是大起大落的故事,也不是大起大落的人生。
大概这就是杨梅烧酒里的人生吧。

超级喜欢,要买本,期待番外,依旧希望赛赛能在修改的时候改错字认真一点!!!
写的不大好,但很认真废话很多的文评送上。
以上。

ps.如果排个名《床头灯》绝壁是我在ky同人文里的top,赛赛的文里第二是《匕首与爱》这篇好像哪儿都没收,第三估计就是这篇了。另外赛福来啥时候会再填词啊,《错觉》《生息》《汕汕》都循环好几年啦。
@Sighfly

 
评论(14)
热度(52)
© 小颜同学|Powered by LOFTER